愛与被愛天地期待

Violin Sonata in G Minor, BWV 1001: Fugue - 杨雪霏

古水:

*Bach 330* --30
*
classical in mood* (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 《G小调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之第二乐章: 赋格
(Violin Sonata No. 1 in G minor, BWV 1001: II. 
Fugue)

        两个或以上声部在对位基础上,以不同旋律同时展开或以相同旋律逐次行进的音乐表现手法称作复调。器乐独奏中为小提琴创作复调作品,早在巴赫之前的德奥便已蔚然成风,其代表人物有海因里希·冯·比贝尔(Heinrich Ignaz Franz von Biber 1644.8.12-1704.5.3)和约翰·保罗·冯·维斯托夫(Johann Paul von Westhoff 1656-1705),巴赫于克滕宫廷任职期间完成的6部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BWV 1001-1006)便是在同后者共事魏玛期间,受其同体裁作品之启发而创作。
        虽然已经无从知晓,这些四弦琴名作是否于作曲家在世时被演奏过,更无人能断言,这些天籁般佳构是否曾为音乐之父所亲自演绎过,然而,作为一名出色的小提琴演奏者,想必巴赫是一定在成谱前劳尊屈驾,亲手试于弓下的。或言,于巴赫这样的俯视同侪之音乐大神,乐思和旋律只是暂寄其胸间之上帝的呓语,时时便可将之吐露并付于某件平凡乐器,却皆可变幻出汩汩清泉般的人间妙音。「BWV 1001」之颔乐章-- 赋格(Fugue),恰如其英语中另外含义:朦胧状态、意念模糊,然于意态朦胧间,却又分明让人听出如涧水沥沥,泪水涕涕的双重寓意,乐声止处,已是斯人独伫......

古典吉他演奏:杨雪霏**(1977.3.15- )
谨以该首巴赫名曲的精彩吉他改编版,向这位极具才华与天赋又如水般柔情的中国吉他女皇祝以“生日快乐”!

专辑链接 (点击聆赏收藏)

评论

热度(104)